傷口知識站

提供您最專業可靠的照護資訊

請依您的傷口選擇照護建議

褥瘡、壓瘡、壓傷

姚文騰 醫師

什麼是褥瘡、壓瘡、壓傷?

正式學名為壓力性損傷(壓傷),俗稱褥瘡、壓瘡,顧名思義壓力對皮膚與潛在組織,所帶來的局部損傷。患者長期維持固定姿勢,加上年齡、營養不足等影響因素, 最後這個持續壓力導致此處的血液流動減少,此處的造成組織就缺乏了氧氣和營養。從內向外的組織受損, 細胞逐漸死亡、皮膚受傷、潰瘍壞死等,最後生成開放性的傷口,嚴重時可能造成皮膚潰瘍或骨頭細胞壞死, 引發全身性敗血症而面臨生命危險。

什麼是褥瘡、壓瘡、壓傷? *圖片版權為傷口照護服務網所有,翻印必究
哪些人是褥瘡、壓瘡、壓傷的高風險族群?

壓瘡的高風險族群,主要為高齡或行動不便之患者,如:老年人、脊髓損傷、外科病人、肥胖等。 以上患者行動不便,且無法自行位移,如伴隨失禁的情形, 臀部皮膚長時間處在潮濕環境,容易使皮膚破損出現傷口

褥瘡、壓瘡、壓傷發生部位?

壓力性損傷顧名思義受到壓力而產生的傷口,故褥瘡(壓瘡、壓傷)好發高骨頭突出, 多位於久坐或臥躺時,高易受壓的範圍。以上部位均缺乏肌肉或脂肪的保護, 如:頭部側面或後腦杓、肩胛骨、尾椎、髖部、下背部、腳跟、腳踝。

躺姿好發部位

坐姿好發部位

褥瘡、壓瘡、壓傷發生部位
褥瘡、壓瘡、壓傷發生部位
褥瘡、壓瘡、壓傷發生部位
*圖片版權為傷口照護服務網所有,翻印必究
褥瘡、壓瘡、壓傷分級
1
說明 受壓部位皮膚發紅,超過30分鐘仍無法消退,且以手指按壓皮膚不會變白
特徵 皮膚完整無破損、受壓部位發紅。
2
說明 皮膚出現破損、傷口,但不會出現腐肉(黃色組織),若按壓患部會感覺到強烈疼痛。
特徵 破皮、水泡或小凹洞傷口,粉紅色破損
3
說明 皮膚出現較深的凹洞與潰傷(到皮下脂肪),傷口有黏液或滲出物或腐肉或黑痂皮,而壓痛感可能會因神經壞死減輕。
特徵 較深的凹洞與潰傷、黏液或滲出物、可能有腐肉(黃色)、黑痂皮(壞死組織)
4
說明 傷口深及肌肉層及骨頭(見筋見骨),可能會有黑痂皮,易有併發症風險,癒合速度緩慢,需約9~12個月才會完全復原。
特徵 傷口見筋見骨、可能有黑痂皮與黃腐肉
不可分級
說明 全皮層組織缺損,傷口基部被腐肉或焦痂遮蔽而無法確認潰瘍的深度。
特徵 傷口有腐肉(黃色、棕褐色、灰色、綠色或褐色)或焦痂(棕褐色、棕色或黑色)
褥瘡、壓瘡、壓傷治療

建議照顧者平時應特別注意患者的皮膚狀況,及早讓病患接受治療,以免褥瘡愈來愈嚴重。

1
若發現皮膚發紅時,須加強預防措施,如更換病人姿勢以及用枕頭局部減壓,以免傷口進一步惡化。
2
一般需要使用封閉性或半滲透性敷料(如:水凝膠、人工皮),以增加傷口保濕度,並避免摩擦傷口,進而加劇傷口惡化的可能。
3
醫師會評估傷口狀況是否需要清創手術,或直接使用傷口敷料。
  • 傷口有高度感染風險時,建議使用銀離子敷料,以防傷口感染
  • 後續搭配幫助傷口維持適當濕度,以幫助肉芽組織增生的敷料(如:傷口敷料墊)
  • 若傷口分泌物過多,則建議再搭配泡棉類產品(如:高吸收泡棉)
壓力性損傷(褥瘡、壓瘡、壓傷)治療 *圖片版權為傷口照護服務網所有,翻印必究
4
若周邊組織壞死情況更為嚴重,甚至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
  • 醫師可能提供性抗生素,並藉由外科清創手術,將壞死部位切除。
  • 術後也會同步評估傷口狀況,使用敷料協助肉芽組織增生(如:傷口敷料墊)
壓力性損傷(褥瘡、壓瘡、壓傷)治療 *圖片版權為傷口照護服務網所有,翻印必究
不可分級
藉由執行清創手術,直到腐肉或痂皮被清除,露出傷口的基部及真正的深度,就可確認傷口級數,並依照級數執行相對應的照護方式。
如何預防與照護褥瘡、壓瘡、壓傷
如果您有上述傷口問題,歡迎您免費使用以下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