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知識站

提供您最專業可靠的照護資訊

請依您的傷口選擇照護建議

燒燙傷

喬浩禹 醫師

燒燙傷的成因?

皮膚燒燙傷通常是由高溫所造成。一般常見有乾熱(如火焰),溼熱(如蒸氣,熱水),幅射(如陽光), 摩擦,接觸高溫物體,電器,化學物質等。此外,燙傷傷口的產生與接觸溫度及時間相關,低溫長時間接觸也會產生燙傷

燒燙傷的成因

熱液燙傷

燒燙傷的成因

火焰燒傷

燒燙傷的成因

接觸燒傷

燒燙傷的成因

化學燒傷

燒燙傷的成因

電燒

燒燙傷的分級與症狀
1 度燒燙傷
說明 表皮層受到傷害,復原快,不會留下疤痕。
特徵 發紅、腫脹及輕微發炎、疼痛。
2 度燒燙傷
淺2度燒燙傷
深2度燒燙傷
說明 傷害到部份真皮層,表現的特徵為劇烈的疼痛並有水泡產生,會再分為深淺兩種:
淺二度燒燙傷:傷害到較淺的顆粒真皮層,復原較深二度灼傷快,較不會留下疤痕,約需1至2週才能癒合。
深二度燒燙傷:傷害到較深的網狀真皮層,復原時間較久,有時需要植皮手術才會全癒,需2至4週才能癒合,且容易產生燒傷疤痕。
特徵 水泡、紅腫、疼痛,有劇烈疼痛及灼熱感。
特徵 皮膚呈淺紅色、起白色大水泡、結痂樣組織,較不感覺疼痛。
3 度燒燙傷
說明 真皮層全部被破壞,傷害到達皮下組織層。皮膚會呈蠟白色,或焦炭狀,堅硬且不會疼痛,無法自行癒合。
特徵 皮膚呈死白色臘狀、焦黑或黑褐色、組織捲曲、乾硬如皮革、不會生成水泡。
4 度燒燙傷
說明 皮下組織以下直至肌肉、神經、骨骼等組織壞死
特徵 呈現焦炭狀
燒燙傷的緊急處理

請遵循以下步驟,或遵循醫囑執行

  • :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15~30分鐘,以達到快速皮膚降溫的目的。

    *注意!不可把冰塊直接放在傷口上,會使組織凍傷。
  • :充分泡濕後小心除去衣物,若沾黏住可用剪刀幫忙剪開衣物,並保留有沾黏的部份。

  • :送醫之前浸泡於冷水中,可減輕疼痛。

    *注意 ! 燒傷面積大或年齡較小的,則不要浸泡太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造成低體溫。
  • :用乾淨的毛巾或紗布覆蓋,不要任意塗上偏方,以免傷口感染。

  • :盡快送醫處理,最好到設置有整形外科的醫院求診。

燒燙傷的治療

燒燙傷治療的原則為清潔及保護傷口,防止傷口感染及促進傷口癒合。醫師在審視傷口後,依燒燙傷的深淺、部位與面積大小,會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

1度燒傷
  • 由於只有傷害到表皮層,只需要一些止痛藥處理即可。
  • 持續對灼傷處施以冰敷,有助於減輕疼痛。
2度燒傷
  • 有高機會可自行長出新生皮膚。可於水泡外層,使用傷口消毒溶液消毒與清潔。
  • 水泡大小超過十平方公分以上,請循求醫事人員協助,依循處方開立之藥膏或是搭配合適的敷料,如:親水性膠體敷料(俗稱人工皮)或泡棉等。
*圖片版權為傷口照護服務網所有,翻印必究
2度以上燒傷
小面積燒傷
大面積燒傷
由於自行復原的時間約需二至四週,通常會依面積大小來評估嚴重程度:
  • 傷口感染可能性較高、滲液量較多,建議選用先進敷料可以避免傳統藥膏式換藥的耗時及疼痛。
  • 建議使用足夠吸附滲出液之內層及隔絕細菌功能外層所製成之合成敷料,如:銀離子網狀敷料搭配高吸收泡棉,以保護傷口並促進癒合。
*照片版權為喬浩禹醫師所有,翻印必究。

若處理不當容易引起敗血症,對於嚴重燒燙傷患者,醫師通常會先給予大量液體復甦治療,再覆蓋抗菌敷料提供傷口癒合較佳的環境,待後續傷口清創及可能之植皮手術。

*照片版權為喬浩禹醫師所有,翻印必究。
如果您有上述傷口問題,歡迎您免費使用以下專業服務!